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楚雄州农业局关于加强岁末年初农业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信息来源:楚雄州农业局农机科     作者:    日期:2018-11-27    点击:[]次

楚农通〔2018〕240号

各县市农业局,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近期全国、全省和全州安全生产视频会议精神,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农业安全生产工作,根据《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加强岁末年初农业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云农机〔2018〕13号)、《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转发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农业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农明字〔2018〕48号)和《楚雄州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切实加强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楚安明电〔2018〕7号)要求,现就加强全州岁末年初农业安全生产工作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切实绷紧农业生产安全这根弦,强化安全隐患意识

全国连续发生福建漳州海域“10·11”渔船倾覆重大事故、山东菏泽龙郓煤业“10·20”冲击地压重大事故、天津滨海新区润滑油仓库“10·28”火灾事故,甘肃兰州“11·3”、陕西西安“11·13”重大道路交通事故和多起群死群伤较大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教训及其惨痛,安全生产形势十分严峻。这些事故再次给安全生产敲响了警钟,全州农业部门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充分认识当前生产安全的极端重要性,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按照“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最过硬的作风和举措”“三个最”的要求,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农业部门要切实提高认识,把农业生产安全放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不折不扣落实好各级党委、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强化风险排查和措施落实,确保不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

二、瞄准当前安全生产隐患重点,开展风险排查整治

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和隐患排查治理,突出开展农机行业、渔业行业、农药监管、农村沼气等领域安全隐患排查,实现重点区域、重点对象检查全覆盖,全力消除风险隐患。

(一)农机行业。农机使用安全方面:强化农机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以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等农机服务组织为重点,深入开展农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机具维护保养。加强农机储油、烘干消防、用电用气安全监管,预防农机事故发生。继续开展变型拖拉机专项整治,落实“上线检测、一年双检、逾检注销”政策,加快变型拖拉机报废淘汰。严格外籍变型拖拉机安全管理,配合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对变型拖拉机路面动态监管,加大农机违法载人、人货混装、超速超载等道路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

(二)渔业行业。“三无”船舶违法从事渔业生产以及套牌、假船牌、涂改船名号的违法行为;渔船船员无证上岗、未按规定配置职务船员的行为;渔船非法载客载货以及未按规定安装和使用船载信息终端的行为;渔船救生、通讯、消防、号灯号型等重要安全设备不齐的行为;渔港安全、消防设施配备缺失损坏或质量不合格的现象;存在重大事故隐患,未按规定期限进行整改的现象;其他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的渔业生产经营行为。

(三)农药监督管理。销售假冒、伪劣农药等违法行为;农药经营人员无证上岗的行为;农药经营单位违规推荐农药使用的行为;种植基地(企业)违规使用禁限用农药的行为;其他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的农药生产经营和安全监督管理行为。

(四)农村沼气项目。要重点检查安全设施建设是否符合规范,安全生产制度是否完善;建池户和沼气用户是否已经接受安全培训,是否已经熟悉并掌握基本安全常识和技能;沼气管道是否接近火源,是否与电线交叉,是否留有如管道盘绕等不安全因素;沼气使用是否在空气流通的地方,是否靠近易燃易爆物品;沼气池四周是否有易燃易爆物品。是否建立了安全生产操作技术规程,是否有专人进行管理,管护人员是否经过专业知识培训等;其他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的沼气项目管理和使用行为

三、突出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度,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一)强化风险排查。要加强组织领导,以最过硬的作风和举措,从严从实深化农业安全生产检查、督查,决不允许“走过场”。要全面彻底、深入细致排查治理农业安全生产隐患和薄弱环节,落实必要的人力、物力保障,从源头上堵塞安全监管漏洞,夯实农业生产安全工作的基础。要建立健全农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制度,对检查、督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要立行立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限期整改,落实监控措施;对重大隐患,要实行书面编号督办、跟踪治理和逐一整改销号制度,确保隐患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做到排查全覆盖、不留死角、不留盲区,整治全落实、不留问题、不留后患。对整改不力、造成事故的,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二)强化责任落实。要以最严格的要求把安全责任压紧压实,明确责任分工,狠抓属地管理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的落实,通过强有力的问责倒逼责任落实,拧紧责任螺丝,决不搞下不为例、网开一面。尤其是主要领导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遇到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要靠前指挥,主动发声、主动引导,防止负面舆情炒作。要通过召开会议、下发文件、媒体宣传等各种方式,层层动员部署,把工作和责任落实到基层、到单位,提高安全主体责任意识。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微信微博等对农业安全生产大检查进行广泛宣传发动,及时组织报道先进典型和经验;对安全检查走过场、隐患排查治理不力的行为予以通报。

(三)强化应急机制。不断健全完善农业安全生产应急机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切实抓好岁末年初农业安全生产工作,全力防范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要把隐患排查纳入日常工作范畴,做到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手段,发挥科技支撑作用,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推动农业安全生产工作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为元旦、春节、两会营造良好的氛围。

楚雄州农业局

2018年11月27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上一条:楚雄州农业局转发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转发农业农村部组建贫困县产业扶贫技术专家组的通知
下一条:楚雄州农业局关于成立信息进村入户工程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