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首页 >> 专题专栏 >> 农业产业化 >> 正文

楚雄市打好绿色发展“魔芋牌”

信息来源:云南楚雄网     作者:段伽忱    日期:2020-09-02    点击:[]次

楚雄市着力打好“楚雄魔芋”牌,把“小魔芋”发展成为“大产业”,把农民眼中“土疙瘩”变成增收脱贫的“金元宝”,助力脱贫攻坚。

大过口乡磨刀箐魔芋种植大户李万开投入5万元种植魔芋16亩,仅此就收入25万元,建起了两层半新居,还买了皮卡车,一家7口人日子过得红红火火。该乡推广种植“魔芋花1号”,建成繁种基地3000亩、优质商品芋种植基地5000亩,被州列为魔芋种植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共种植魔芋12585亩,产量2197.38万公斤,产值1.5亿元。2017年底,大过口乡顺利实现整乡脱贫目标。2017年,全市种植魔芋8.72万亩,产量达17440万公斤,产值6.98亿元。

2018年,楚雄市委、市政府抓住省打造“三张牌”契机,将魔芋产业作为高原绿色食品牌来打造,成立魔芋产业小组,指导市、乡结合实际编制魔芋产业五年发展规划,加大科技培训和技术指导力度,通过举办魔芋文化节等形式大力宣传魔芋产业,提升“楚雄魔芋”品牌知名度。当年9月,楚雄市荣获“2016—2018年度全国魔芋产业重点县”荣誉称号;10月9日,在大过口乡举行了中国·楚雄2018魔芋文化节。

2019年,楚雄市魔芋种植面积、产量、产值居全州第一,走在全省前列,成为全州标杆。全市15个乡镇125个村委会1827个村民小组27182户农户种植“楚雄魔芋”9.58万亩,占全州魔芋种植面积的47.9%,鲜魔芋产量达19170万公斤,产值达7.67亿元;在当年举办的魔芋文化节上,大过口乡力白所村魔芋种植户李正从的34.5公斤大魔芋荣获“魔芋王”称号。2019年,建成了大过口乡魔芋产业信息平台,为建设中国魔芋优质原料供应基地、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良种供应基地,着力打造“楚雄魔芋”地理标志品牌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年,全市魔芋种植突破10万亩,预计鲜芋产量20000万公斤,产值8亿元以上。目前,全市有省级魔芋精深加工龙头企业1户、主要魔芋干片精粉加工企业14户、魔芋农民专业合作组织12家,加工生产的魔芋干片、魔芋精粉、魔芋面等产品远销全国各地,“楚雄魔芋”特色品牌知名度不断提高,魔芋产业已成为楚雄市广大农民群众脱贫致富的高原特色优势产业,成为全市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力产业支撑。

上一条:禄丰县中村万亩板栗喜丰收 果农乐悠悠
下一条:苗家汉子龙兴文的人生“三级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