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首页 >> 专题专栏 >> 农产品质量安全 >> 正文

楚雄市六个坚持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信息来源:楚雄市农业农村局     作者:刘志梅 张朝兰    日期:2022-03-29    点击:[]次

农产品质量安全关系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关于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的责任意识,楚雄市六个坚持加强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一是坚持网格化管理制度,落实农产品监管责任。全市按照“区域定格、网格定人、人员定责”的网格化监管要求,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目前,全市有网格152个,网格信息员152人,把食品安全党政同责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属地管理责任落实到位。

二是坚持日常巡查检查,抓实农业投入品巡检责任。坚持对农药、化肥、种子、兽药及饲料添加剂经营主体开展日常拉网式执法检查,对假劣农药、化肥、种子及使用禁限兽药、非法添加和兽药残留超标等违法行为开展巡查检查。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313人次,检查158户农药化肥经营主体,检查农药产品756个次;种子企业6家、种子经营门店89个,抽查品种25个;兽药经营企业35家、饲料经营企业28家,规模养殖场24个。及时发现问题隐患,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三是坚持开展专项行动,加强对农产品生产和经营主体监督检查。开展冬春季食品安全百日行动,对6个乡镇25个生产基地及20户农户种植的蔬菜、水果进行了15天(次)田间监测和无公害生产指导;开展全面梳理外销经营主体经营专项行动,对61户种植养殖外销楚雄州外企业进行排查,开展快速抽检2批次16个样品,抽样经检验全部合格;开展严厉打击以添加金银箔粉为噱头炒作食用农产品专项行动,出动相关执法工作人员37人,重点排查农业生产经营种植养殖主体25户,并进行宣传教育,对外公布楚雄市农业综合执法大队投诉举报电话。

四是坚持日常检测力度,防范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对15个乡镇蔬菜、水果生产基地和小农户田间种植的品种开展现场抽样,进行农药残留速测,做到每周一次,品种不少于5个。目前全市15个乡镇已完成877个蔬菜、水果样品速测,未检测出禁用和限用农药残留超标的样品。开展畜禽产品瘦肉精”抽检、产地检疫和屠宰过程监管检疫,并督促屠宰企业开展日常自检工作。截至目前,共实施屠宰检疫生猪3.04万头,牛4795头,羊9850只,禽6.6万羽,兔子1.23万只,其他动物120只,消毒运输车辆3110辆,检出病害猪14头,修割病变肉0.73吨,严格把好屠宰检疫关,确保屠宰环节动物及其产品安全。

五是坚持宣传引导,提升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责任意识。组织职能科室、站所、乡镇从事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检测和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农产品质量安全村级协管员、食用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负责人参加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线上培训,同时宣传农产品质量安全政策法规,普及农安信用和追溯知识。全市开展各类培训工作共计50场次,宣传培训人员1780人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政策法规、告知书、明白纸4000余份。

六是坚持应急值守制度,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细化和完善《楚雄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落实值班制度,建立由市执法大队大队长为带班领导,相关执法人员为值班人员的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受理举报投诉案件。严格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一事三报”制度,在全局范围内建立信息互通机制,一旦发生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救治、早处置,对瞒报、迟报、漏报相关信息造成严重后果的,严格依法依规依纪追究责任。(撰稿人:刘志梅 张朝兰 审核人:陈元凤)

上一条:【省级农安县创建】推动双柏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云南省农业农村厅王平华副厅长到双柏检查指导工作
下一条:全州促进农业市场主体倍增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业务培训会议顺利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