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工作 >> 正文

牟定县: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走出发展新路子

信息来源:牟定县农业农村局     作者:伍承艳    日期:2022-12-26    点击:[]次

牟定县把发展村集体经济作为抓基层、打基础的重要抓手,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以党建为引领,坚持多条腿走路,走出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

思想发动吹响村集体经济发展集结号。针对部分村干部不愿发展、不会发展、不敢发展,导致村集体经济“躺”在账上“沉睡”,发展活力不足的现状,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到基层实地调研走访,找问题、定举措、谋发展,多次召开农民专业合作社党建和发展村集体经济现场会,表明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决心和态度,引导村干部破除“等、靠、要”思想,解决畏难情绪,树立敢闯、敢试的新观念,增强主动担当、主动发展的意识,在发展村集体经济方面不断创新突破。

头雁带动激活村级集体经济一池春水。充分发挥党组织优势,采取从农村致富能手、返乡大学生、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军队退役人员中选拔优秀人才加入村“两委”队伍,从懂经营、善管理、发展集体经济意识强的经济型人才中优选一批为村干部,从机关、企事业单位精准选派89名“第一书记”,实现驻村全覆盖,发挥党员干部在项目建设、产业管理等“硬骨头”任务中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自2021年以来共实施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20个,争取到财政扶持资金1000万元,实现收益87.49万元,项目收益率达7%以上。目前,全县89名村党总支书记中,85%以上是有产业项目的致富“领头雁”,发展带动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335个,注册资金达59909.7万元。

改革驱动激发村集体经济内生动力。深化内部改革,全面构建权责明确、指挥顺畅、运行高效、治理有效的村集体经济行政管理体系,创新制定集体资产保值增值的办法,盘清村集体资产,分类建立各类资产的价值、潜力、用途等台账,采取承包、租借、拍卖、股份制等形式开发利用,盘活资产,找准资产出租“切入点”,防止资产流失。执行“村财乡代管”办法,配备专职会计,建立收支报账和财务审批等财务管理制度。走“三变改革”之路,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县农业农村局被评选为2022年度全州“十大改革先锋”。全县共清查登记资产130751.93万元,清理集体土地总面积161.25万亩,清理不正常经营的合作社102个,代管村集体资金2.68亿元,实现100%委托代管。

三级联动促进村集体经济壮大提质量。设立县、乡(镇)、村“三级”联席会议机制,制定《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发挥“大监督”工作机制优势,把“三资”提级监督作为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效举措,构建职能部门提级监管先行、纪委监委提级监督跟进、县乡村联动体系。通过实行“三资”提级监督,全县共发现村集体资金管理不规范行政村6个、村(居)民小组25个,督促规范管理资金164万元、整改问题7个,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5.53万元;试点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平均较上年增长47819.51元,增长33.64%。目前,全县72%以上的行政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0万元以上,预计比去年增长25%左右,夯实了村集体经济发展之基。(撰稿人:伍承艳 审核人:马红斌)

上一条: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州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下一条:州动物疫控中心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支部书记讲党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