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首页 >> 新闻动态 >> 楚雄动态 >> 正文

正风反腐勇担当 激浊扬清谱新篇

信息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邓永平 徐燕梅    日期:2021-09-15    点击:[]次

“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举报10480件(次),处置问题线索7245件,立案296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662人,采取留置措施189人,移送司法机关211人……”这一组组数据,是我州纪检监察机关五年来晾晒的纪检监察工作成绩单,不仅凝聚着全州纪检监察机关正风反腐的责任担当,而且充分体现了纪检监察机关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信心和决心。

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全力协助州委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楚雄行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连续3年被省委考核为优秀,全州政治文化积极健康、政治生活严肃认真、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写满责任与担当的优秀答卷。

扛牢压实主体责任 全力清流毒净生态

扛稳压牢主体责任,深入开展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净化年工作,全面落实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机制,持续修复净化政治生态,坚决全面彻底肃清白恩培、秦光荣、仇和等流毒影响,坚决全面消除侯新华、赵海仙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严重危害和恶劣影响,全力清淤除毒,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坚定不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始终把“两个维护”贯穿于监督执纪执法全过程,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55件55人;查处违反疫情防控纪律作风问题42件,追责问责257人;查处生态环境保护失职失责问题72件。

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层层签订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实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提醒机制,坚持由州委常委带队检查考核责任制落实情况,对考核为基本合格、不合格的19个单位46名责任人进行约谈,严肃查处“两个责任”落实不力的党组织155个、问责干部1026人。

坚持抓早抓小,加强源头管控。深入落实廉政提醒谈话、约谈、述责述廉等监督制度,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202份,出具党风廉政意见672批751个单位9147人次,开展“四项谈话”26306人次,开展州管干部任前廉政提醒谈话20批1050人次,对13名干部进行容错纠错,为90人次受到不实信访举报的干部进行澄清反馈,对受到问责和处分的465名干部开展“政治关爱回访”谈话。

深入推进“三不”机制 正本清源强治理

紧盯权力集中的重点部门和重点人群,持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严肃查处刘晓明、杨本雷、李富才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张永华、罗中正等51人主动投案。坚持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219件219人,彻查李晶、杨泽平等涉黑涉恶“保护伞”案件。以政治关爱谈话为抓手,充分发挥政治监督、惩腐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示、纠治正风五大作用,全力打造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楚雄样本”。

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做实扶贫领域遵守纪律提醒谈话和承诺践诺,发挥村级监察联络员、脱贫攻坚特邀观察员和扶贫项目廉洁评估员“三员”监督作用。全州共排查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6142件,处理4000人次,通报曝光429批798起,为全州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保障。

制定构建“大监督”工作格局实施意见,健全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1+3+6”监督体系。开展医疗卫生、交通运输、政法等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公共财政支出、工程建设、审批监管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更加完善。创新开展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存在问题集中监督整治,经验做法在中央办公厅内刊刊载。

在查处案件的同时,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制定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施办法、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管理办法等规定,促进制度规范化。建成楚雄州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和网上展馆,承办第七期云南省纪检监察特色文化走廊,拍摄中国彝族古训文化微动漫、《医者之鉴:折翼的白衣天使》等一批教育专题片,在全州形成正风肃纪、惩恶扬善的良好氛围。

坚持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把常规巡察、专项巡察和巡乡带村等有机融合起来,组织开展州委巡察14轮,巡察党组织106个,发现问题1689个,移交问题线索292个;10县市委共巡察党组织1811个,其中巡察村(社区)党组织1105个,在全省率先完成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全覆盖。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金色名片”越擦越亮

党风正则民风正。五年来,州纪委州监委抓作风建设“一锤接着一锤敲”,在抓作风建设方式上不断推陈出新,彰显抓作风建设的坚定决心。

在重要节假日开展交叉式、推磨式监督检查,采取先曝光、后核查、再严处的方式,持续整治违规发放津补贴、收送红包礼金、违规饮酒等突出问题。全州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11起,处理393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91批206起。在全州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中持续开展扬正气、树清风、送清廉“三个一”活动。常态化通报曝光党员、公职人员涉嫌违反社会治安管理秩序问题43批49人,党风政风不断向上向善。

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化靶向纠治,督促全州各级各部门对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5个方面27种表现查找,并形成问题清单进行整改销号,全州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33个,处理196人。

坚决向漠视群众利益、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亮剑开刀,深入开展破坏森林资源、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等专项整治。在村级推行“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探索建立强化“三资”管理约束“小微权力”新模式,其经验做法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座谈会上作交流,并在《人民日报》刊载。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强化干部监督管理,严防“灯下黑”。严格落实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意见,健全内部监督机制,完善纪检监察机关工作人员打听、干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和请托违规办事报备制度等规定,选聘特约监察员95名、阳光监督员16名,强化监督执纪执法全过程监督管理,严防“灯下黑”。

上一条:习近平在陕西榆林考察时强调: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 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下一条:我州2021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在武定启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