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策文件解读
  • 索引号
  • 文号
  • 来源市种子管理站
  • 公开日期2017-03-13

楚雄市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春耕种子市场监管


为进一步规范种子经营行为,维护良好的市场经营秩序,楚雄市着力加强种子市场监管,杜绝假劣种子流入市场坑农害农,切实保障农业生产用种安全。

一是抓宣传教育,促进依法生产经营。从2016年11至2017年1月上旬,市农业局种子管理站采取法律法规进企业、进门店服务,把种子生产、经营法律法规宣传到辖区内生产经营企业和重点经营门店,提高了种子企业和种子经营门店从业人员依法依规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自觉性。

二是抓源头管控,切实保证种子质量。截至3月6日,市农业局种子管理站对辖区内7家种子企业进行巡查检查23次,对生产经营档案,生产经营品种的合法性,种子质量管控措施,种子标签标识,种子仓储设施,种子产品进货渠道、销货去向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做到全程追溯管理。同时,扦取水稻15个批次45个样本,杂交玉米7个批次21个样本送检,从源头上把好种子质量关,杜绝不合格种子产品流入市场。

三是抓重点市场,严防销售假劣种子。楚雄市是楚雄州种子产品集散地和种子批发中心,种子市场监管工作难度较大,市农业局种子管理站把市区种子经营门店较集中的区域和乡镇集市种子经营门店作为管控重点,在建立定期市场检查的基础上,采取突击检查的方式,对产品流通量较大的经营门店,以杂交玉米种子销售为主的公司和乡镇街天集市种子销售情况进行突击检查,严查未审先推品种和假劣种子上市销售。

四是抓重点季节,保障农户放心购种。市农业局种子管理站抓住2月中旬以来售种、购种和种子产品流通的高峰期,出动执法人员130多人(次),检查种子经营门店123个(次),要求种子销售从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做好销售台账,向购种农户开具种子销售凭证做到有据可查。同时,向门店业主宣传违法经营产生的法律后果,使广大销售种子的个体户做到依法依规经营,保障农户放心购种。

五是抓案件查处,严厉打击违法行为。为严厉打击种子违法行为,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保障农业生产用种安全,在市场巡查检查过程中,立案查处种子违法案件5件,对种子企业和种子经营门店起到了较好警示效果。

    目前,楚雄市种子市场经营秩序良好,在农业部种子管理局督查组、省种子管理站和楚雄州农业行政综合执法支队3月4日至5日进行工作督查时,对楚雄市种子市场监管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上一条:解读《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加强非洲猪瘟防控促进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的实施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