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永仁县实行五级包保责任制开展莲池乡农村人居环境全域整治提升专项行动

信息来源:永仁县农业农村局     作者:李发志    日期:2024-04-11    点击:[]次

为加快推进“千万工程”经验的学习运用,4月3日,永仁县委、县政府召开莲池乡农村人居环境全域整治提升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专题安排部署学习贯彻“千万工程”经验,实行“处级领导+县、乡、村、组”五级包保莲池乡农村人居环境全域整治提升责任制工作。

针对莲池乡近年来产业发展强劲,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在全县相对落后的实际,下发了《中共永仁县委办公室永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学习贯彻“千万工程”经验推进莲池乡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专项行动的通知》,由县委书记、县长带头,30名县处级领导、70家县级部门(含省州驻永单位)分别挂包莲池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较差的30个村民小组,涉及6个村委会。列入整治提升的30个村民小组,由1名县处级领导、2-3家县级部门干部职工、1名乡班子成员、村、组干部五级挂包,计划2024年4月至6月底,用3个月时间开展集中整治。一是全面开展“五堆十乱”专项整治。公共区域重点开展进村道路两旁、村庄内及周边柴堆、草堆、粪堆、土石堆、垃圾堆清理,对乱搭乱建、乱停乱放、乱排乱倒、乱贴乱挂行为进行整治。统一规范车辆停放、垃圾收集、广告宣传设施场地,达到村庄干净整洁、规范有序。二是持续加快“美丽庭院”建设。引导农户重点对照庭院美、居室美、厨厕美、家风美、房前美“五美”标准,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广泛宣传动员群众主动动手,自建自创。三是巩固提升“两污”治理成果。要建好管好用好“两污”治理设施,要建立长效管护机制,有专人管理,垃圾统一收集,污水统一纳储,村庄内“看不到污水、闻不到臭味、听不到怨言”。开展农村厕所改造“回头看”,完成问题厕所整改清零。

在开展莲池乡农村人居环境全域集中整治专项行动中,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要求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工作统筹,实行“处级领导+县、乡、村、组”五级包保责任制。县处级领导为挂包村人居环境整治第一责任人,对挂包村整治工作负总责,及时协调解决整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县级挂包部门要积极动员本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参与卫生环境整治;莲池乡要统筹做好对上对下的综合协调工作,带领全乡干部职工参与环境整治;村委会要履行好属地责任,督促村民小组落实人居环境整治主体责任,积极参与协调保障;村民小组要宣传发动号召党员群众以主人翁姿态积极参与环境整治,及时反馈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二是要整合优化资源,强化要素保障。积极整合绿美乡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各类项目资源,要协调保障项目用地,优化规范相关审批手续。对工作成效明显的村组实施以奖代补,大干大支持,小干小支持,不干不支持。三是要强化监督检查,力戒形式主义。强化督查检查,建立“红黑榜”制度,完善督查通报机制,对推动组织不力,连续两个月无明显成效的挂包领导和挂包单位将进行全县通报,对造成不良影响的严肃追责问责。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因地制宜,实事求是,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通过集中开展莲池乡农村人居环境全域整治示范,要求全县上下要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蕴含的发展理念、工作方法和推进机制,从农村环境整治入手,由点及面、迭代升级、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循序渐进、久久为功,打好乡村全面振兴漂亮仗,绘就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画卷,让乡村干净起来、美丽起来、文明起来。通过抓两头、促中间,从群众工作入手,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巩固提升“四美”乡村内涵,系统整治全域村庄环境,创建学习贯彻浙江“千万工程”经验的典型示范。(撰稿人:李发志 审核人:杨永良)

上一条:关于开展2024年清明节期间祭奠见义勇为英烈主题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点线面”结合 全面推进8个“一乡一特”产业和16个精品园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