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楚雄市吕合镇采取四项措施育秧抗旱保春耕

信息来源:楚雄市吕合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     作者:马春旺    日期:2024-04-10    点击:[]次

面对持续的干旱,吕合镇积极分析研判,加强技术指导服务,采取四项措施,千方百计确保农业生产用水和农村人畜饮水安全,有序推进春耕备耕工作。

一是选择靠近水源的田块,打拦河坝蓄水集中育秧,育秧用水尽量不放坝塘蓄水,珍惜利用水资源;二是调整播种期,分段播种育秧。根据旱情,为减轻大田移栽后的抗旱用水压力,镇农技人员加强技术指导,对播种期进行调整,从3月10至4月10日分批分期播种,实现播种、移栽、抗旱有机统一;三是采取新型育秧方式,通过节约秧田来节约用水量。机械化插秧的秧苗集中暗化催芽,每亩大田用25盘,用净秧床4.5平方米,每亩秧田可以栽125亩大田,秧田利用率是常规育秧的12倍。普通塑盘育秧,每亩50盘,用净秧田面积9平方米,每亩秧田可以栽60多亩大田,是常规育秧的6倍。秧田利用率提高,栽同等面积的大田育秧用水量减少,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四是充分利用水资源,先生活,后生产,指导农户做好水改旱准备。对水资源紧张的区域,必须以保证人畜饮水安全为主,引导农户水改旱,做到适时调整,应种尽种,防止因干旱缺水而撂荒土地。

2024年吕合镇计划种植水稻17220亩,目前,通过全镇分段育秧措施已完成育秧970亩,为下一步水稻大田栽插,全面减轻抗旱压力垫底了基础。(撰稿人:马春旺 审核人:郭盛平)

上一条:“点线面”结合 全面推进8个“一乡一特”产业和16个精品园建设
下一条:双柏县开展2024年度第一批次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样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