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双柏县执法护农助春耕

信息来源:双柏县农业农村局     作者:仇红光    日期:2024-04-09    点击:[]次

农资打假上街宣传

“春耕准备得怎么样了?农资产品都买全了吗?如果买到了假冒伪劣种子、农药、肥料,您可以直接打我电话……”。这是双柏县农业农村局执法人员在马龙河与农户们热情地“拉家常”的一幕。

当前,正值全县春耕备耕关键时期,双柏县农业农村局扛牢农资监管主力军责任,按照农资打假整治工作行动要快、措施要实、执法要严,确保整治工作有力度、有声势、有效果的要求,做好执法护农助春耕工作。

农资市场检查

压实责任,突出“严”字。压实农资监管和执法打假工作责任,在“严”字上下功夫,着力解决农资生产、流通环节等突出问题,县农业农村局主要领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加强对农资打假工作的研究谋划、督促指导和推进落实,及时召开会议研究农资打假工作,把种子、农药、肥料、兽药、饲料、农机打假责任分解到各职能单位,落实到各责任人。

强化质量,突出“查”字。对农资门店进行拉网式排查,从经营资质、进货查验制度、购销记录等入手,种子重点排查制售假劣、未审先推、“白皮袋”等问题;肥料重点排查养分不足、标签标识不规范等问题;农药重点排查隐性添加、无证产品、套证产品、过期产品、标签包装不合格等问题。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236人次,开展巡查检查54次,检查农资经营主体268个,抽样送检农作物种子15批次,立案查处农资违法案件5件。

田间地头送宣传

整治“忽悠团”,突出“范”字。除对生产经营企业排查检查外,还将整治农资“忽悠团”进村兜售问题作为重点开展大排查。加强与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农村党员、乡镇网格化监管等方面的联络,多渠道了解掌握农资“忽悠团”进村兜售化肥等情况,解决“游击战”问题。加强对乡村农资展销推介活动的管理,及时掌握展销主体、产品种类等信息,依法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并设立专项举报电话,发动群众参与监督。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15人次,执法车辆3辆次,开展排查活动5场次。

向群众讲解知识

加大宣传,打击“假”字。持续开展农资打假宣传下乡进村活动,深入春耕生产一线、赶集日、乡村节日等进行现场宣传;利用短视频等新媒体方式创新宣传,广泛普及农资识假辨假知识,引导农民充分认识到农资产品“一分价钱一分货”,不能只图便宜不分辨,上当受骗白忙活;依托各类新媒体积极发声,动态发布排查检查、产品抽检、执法办案、消费警示等信息,让打假护农理念广为人知、深入人心。截至目前,共举办农资识假辨假知识培训4场次,发放《购买农资注意事项》、《国家禁止和限制用农药清单》、《农药安全使用明白纸》《肥料鉴别明白纸》、等宣传资料1800多份。(撰稿人:仇红光)

上一条:双柏县开展2024年度第一批次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样工作
下一条:永仁县上下联动开展禁渔期执法检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