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楚雄市全力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项目 助力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

信息来源:楚雄市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站     作者:官曈    日期:2024-04-02    点击:[]次

为全力提升农业生产经营的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信息化和绿色化水平,楚雄市采取多项措施,积极落实农业社会化服务补助项目的实施,以带领小农户发展现代农业为主要目标,全力推进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

一是抓组织领导,强化监管责任。成立了以市农业农村局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项目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项目组织领导,并明确工作职责及监管责任。

二是紧扣“六有”标准,推动多种服务模式。即“约定有合同、服务有标准、过程有记录、人员有培训、质量有保证、项目有监管”的标准,探索合作式、菜单式、保姆式、保底+分红式等多种服务模式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补助项目开展。

三是坚持“四条”主线,推进服务项目落实。即:坚持聚焦粮食油料作物,提高粮食供给保障能力;坚持聚焦服务小农户,解决小农户生产现代化难题,促进农民增产增收;坚持推广生产托管服务方式,突破小规模分散经营制约,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坚持以市场为主导,培育服务市场,规范服务行为,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四是强化宣传引导,营造良好环境氛围。在全市各乡镇开展相关政策的宣传解释工作,充分尊重广大农户和服务组织意愿,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大力营造推进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的良好环境氛围。

2024年楚雄市计划完成水稻“耕、种、防、收”全环节,麦类“耕(含代播种)、收”环节,油菜“耕”环节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总面积达70850亩。目前,项目实施方案已获州级批复同意,服务承接主体遴选工作及各项准备工作正有序推进。(撰稿人:官曈 审核人:陈志宏)

上一条:保护生态环境 爱护母亲河 我们在行动
下一条:双柏县发展特色产业 描绘产业振兴新画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