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楚雄市对推动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六个+”要求

信息来源:楚雄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     作者:李作伟    日期:2023-02-07    点击:[]次

2023年2月6日,在楚雄市召开的2023年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上,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罗兴贵提出以“六个+”为抓手,强力推动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抓好“党建+”,构建发展格局。各级党组织要按照“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路,将肉牛产业发展作为助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抓手和具体举措,推行“市级领导+镇村党组织+龙头企业十合作社+农户”的市镇村组一体化工作机制,层层压实工作责任,进一步发挥党组织堡垒核心作用、村组班子和党员带动作用,全面构建“党建引领促全市肉牛高质量发展”格局。

二是抓好“主体+”,推进全域发展。围绕“农村散养户养殖规模小、参与群体多”的特点,内培外引做强龙头企业,培育一批经济效益好、带动能力强的专业合作社,充分发挥“火车头”带动作用,实现小生产与大市场的有效对接,让肉牛产业惠及千家万户,加快推动全市肉牛产业突破性高质量发展。

三是抓好“科技+”,强化技术支撑。按照“围绕产业、聚焦瓶颈、重点突破”的原则,强化产业技术服务保障,建立母牛高效繁殖技术体系、新型绿色饲料生产加工及高效利用技术体系、肉牛健康养殖技术体系,积极推进牛肉保鲜储运、高值化产品加工工艺、副产物综合利用等关键技术应用,提升肉牛发展科技含量。

四是抓好“金融+”,助力加速发展。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自主自愿、协同推进的原则,深入推行肉牛保险,加大对肉牛产业发展的信贷支持力度,推出“低利率、手续简”的具有楚雄特色的“威楚肉牛贷”“金牛贷”等肉牛产业发展专属产品,为全市肉牛产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

五是抓好“链条+”,产业融合发展。加大“云岭牛、本地黄牛”等品牌创建力度,积极推广“北牛南调”经验模式,建立产、供、销一条龙模式的“能繁母牛超市”,发展一批专门从事优质牧草、青贮玉米、稻草、豆杆等饲草饲料加工、收贮、销售的专业户、示范户,打造“以养带种、以种促养”的绿色环保种养殖发展新模式,谋划肉牛产业园区建设,推进肉牛养殖、交易、屠宰、精深加工、牛肉饮食文化全产业链发展。

六是抓好“数字+”,插上腾飞翅膀。建立健全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社会参与的协同推进机制,打造肉牛产业信息平台建设,形成覆盖肉牛养殖、屠宰、加工、销售、社会服务等为一体的信息链条,实现要素合理调配、养殖条件优化、监管能力提高、信息方便快捷、产品品质提升,引领肉牛产业向现代化、集约化、数字化、平台化、生态化、智能化方向发展,拓展产业提质增效空间。(供稿人:李作伟 审核人:王启洪)

上一条:楚雄市:扮靓村庄容颜 妆点幸福新春
下一条:【喜迎州两会 2022 见证奋进楚雄】2022年楚雄州畜牧业持续向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