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新村镇试行“微单元”整治新模式,干部职工当好环境守护人

信息来源:楚雄市新村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     作者:仇志刚    日期:2022-11-17    点击:[]次

为巩固整治提升成果,新村镇结合自身镇情,借鉴“一线工作法”经验,在辖区内实行“群众微单元”工作模式,始终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打造宜居新村”为目标,全方位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

一是层层划分,级级压实,做到辖区全覆盖。全镇8个村委会,178个村民小组,3551户农户,根据分片分行政村和分小组自然村划分为3个一级单元,8个二级单元,8个三级单元,378个四级单元,做到包保全覆盖、不漏村、不漏户、不漏人,切实把农村人居环境政治提升工作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二是主动下沉,加强宣传,营造好整治氛围。改坐班指挥为主动作为、主动入户,做到人员下沉、服务前移,广大干部职工逐人逐户发放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倡议书,向各自网格内的居民宣传环境整治的重要性及整治内容和目标,同时身体力行,以自身为榜样,号召人民群众共同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来,为建设美丽新村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三是真抓实干,共同劳作,凝聚起强大合力。借力“土地增减挂钩”,开展村组内残垣断壁整治工作。以四级单元为责任点,以农户庭院整治为着力点,以残垣断壁拆除为切入点,全面展开村组整治提升工作。整治期间,仅西叉村委会驻地一个单元,就投入了责任人36人,其中镇工作专班6人,村委会人员7人,农村党员23人。共帮助群众拆除危房11间,残垣断壁7处,整理出土地21亩,原址复种粮食作物。

四是科学规划,建造试点,打造出秀美新村。深入田间地头,到责任农户家中和困难群众交流谈心,详细了解他们生产、生活和家庭情况,“问诊把脉”结合每个单元格的具体情况,细细谋划整治提升方向,帮助农户打造更宜居环境。同时,充分考虑地域实际,做出一个科学,合理,适宜的打造方案和村庄规划,建设出一条更符合实际,更接地气,更具功能性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村。

2022年以来,新村镇始终将农村人居环境政治提升工作放在首位,探索出适宜本镇实际的有效路径。截至目前,共划分378个单元包保人覆盖8个村委会,重点试行整治的村委会2个,重点提升小组6个,惠及群众1300余人,群众微单元模式初见成效,人民群众参与热情显著提高,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供稿人:仇志刚   审核人:岳兴明)

上一条:牟定县做好涉农项目文章 提升向上争取资金能力
下一条:楚雄州水产技术推广站开展2022年第四季度水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抽样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