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楚雄州水产技术推广站开展2022年第四季度水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抽样工作

信息来源:楚雄州水产技术推广站     作者:刘刚    日期:2022-11-16    点击:[]次

按照《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印发云南省2022年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实施方案的通知》(云农办质〔2022〕1号)及云南省渔业科学研究院《关于开展云南省2022年第四季度水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抽样工作的函》、《楚雄州农业农村局关于配合做好云南省2022年第四季度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抽样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在省渔科院、省农科院质标所专家的指导帮助下,我州水产技术推广站组织技术人员于11月9-11日对武定、大姚两县开展了水产品抽样工作。

在县农业农村局、水产技术推广工作机构的配合支持下,按照《水产品抽样规范》(GB/T 30891-2014)的要求,抽样人员深入水产养殖场(基地)进行了现场抽样。本次抽样工作共计抽取鲤鱼、鲫鱼、草鱼、鳊鱼、鳙鱼、鲢鱼6个品种中的18个样品。技术人员实地进行了样品宰杀、制样及速冻封存。

样品最终由省渔科院交由省农科院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进行检测。检测结果将判定以上样品是否存在禁用药物氯霉素、孔雀石绿、硝基呋喃、地西泮,是否存在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的诺氟沙星、氧氟沙星、培氟沙星、洛美沙星,以及常规药物甲砜霉素、氟苯尼考、氟苯尼考胺、恩诺沙星、环丙沙星、磺胺嘧啶等是否超标。

通过检测,使我州能够准确掌握近期生产基地及市场上销售的水产品质量动态,及时做好风险防控和预警,采取科学有效的对策,进一步提高水产品质量,推进质量兴渔和绿色发展。(撰稿:刘刚 审稿:杨永胜)

(武定养殖基地取样)

(大姚养殖基地)

(现场取样)

(省渔科院专家现场制样)

上一条:新村镇试行“微单元”整治新模式,干部职工当好环境守护人
下一条:楚雄州乡村产业发展中心举办2022年农业产业化及农产品加工统计培训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