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稻渔综合种养”牟定县拓展农民增收空间

信息来源:牟定县农业农村局     作者:伍承艳    日期:2022-06-24    点击:[]次

六月的风,柔和温馨,吹来沃野的清香;六月的稻田,葱葱郁郁,浸润盛夏的希望。牟定县共和镇食旧村的一片稻田里,水稻长势喜人。与平常稻田不同,这片稻田田埂更高、更宽、更牢固。

为什么这片田的田埂更高、更宽、更牢固?“稻田里不仅有水稻,还有会游的小家伙,加高、加宽田埂才能防止它们溜走。”牟定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籽奇口中的小家伙是福瑞鲤鱼。6月22日上午,“稻渔综合种养”放苗活动在此举行,1500公斤福瑞鲤鱼苗分别投放到22户种稻养鱼大户稻田里,为养殖户提供了优质的鱼苗,也带来了“生态稻田养渔”的技术要领,推动了全县稻渔综合种养向更大规模、更高质量发展。

仔细观察发现,鱼苗入田后,撒了欢的四散开去。李籽奇介绍说,利用稻田水面养鱼,既可获得鱼产品,又可利用鱼吃掉稻田中的害虫和杂草,排泄粪肥,翻动泥土促进肥料分解,为水稻生长创造良好条件 ,实现“一地两用、一季双收”,相比较单一水稻种植,收益至少能提高2倍以上。李籽奇望着100余亩的稻田,眼里满是憧憬。

稻渔综合种养为何受到青睐?稻渔综合种养作为一种具有稳粮、促渔、提质、增效、生态等多方面功能的现代农业发展新模式,对于保障粮食安全、提高土地利用率、促进农民增收、推动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牟定县稻渔综合种养经过多年的发展,通过项目扶持、示范带动、技术培训等方式,实施面积从当初的200亩发展到5000余亩,据了解,牟定县积极探索“稻渔+文化”“稻渔+休闲观光”新业态经营方式,在元双公路旁的水稻田中开展稻田养螃蟹、养鸭嘴鱼、养小龙虾等,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打造的“稻田公园”,品稻米、赏稻画、捕河蟹,成为群众休闲观光新去处。

开展稻渔综合种养,节省农药、化肥、人工成本,收获的稻米优质优价,加上养殖的渔,有效提高收益。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徐承文介绍说:“稻渔综合种养投资少、推广易、见效快、效益好,据测算,通过稻田养渔每亩可以增收800元,实现了种植、养殖、休闲一体化发展,拓展了农民增收空间”。(撰稿人:伍承艳 审核人:代万海)

上一条:省水产站2022年楚雄州稻渔综合种养项目完成苗种投放工作
下一条:防范诈骗宣传(三):六个一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