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激活力 挖潜力 助力农业产业发展

信息来源:双柏县农业农村局     作者:赵金荣    日期:2022-01-12    点击:[]次

冬日的双柏县绿汁江畔、马龙河边,仍是点点鲜红、浅黄连缀着一片绿意盎然的农业产业丰收景象;一片片田野仿佛披上了一件薄薄的绿衣,农民们穿行在田间地头,有说有笑地采摘绿色蔬菜水果,农业产业发展让农民鼓了腰包、暖了心窝、挺起了腰杆。

3F24E

(绿色蔬菜种植基地)

双柏县站在新时代农业产业蓬勃发展的历史新起点上,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精神,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通过不断夯实农业产业发展基础、发展壮大特色产业、培优培强新型经营主体、深入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全县实现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良好态势,2021年全县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5.2亿元,实现农产品加工产值60.4亿元,农产品加工产值比达1.75:1,高成效助力农业产业发展,农业产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

39F72

(绿汁江流域设施农业建设基地)

梯次发展农业产业,构建“圈”状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格局。双柏县以融入“一村一品”“一园区六片区”“一县一业”产业培育,梯次和聚集推进农业产业发展,县级围绕优势产业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乡镇围绕区域特色种养业、特色加工业、特色文旅业等创建农业产业强镇和产业示范乡镇;村级围绕优势产业创建乡土产业名品和“一村一品”产业发展示范村;通过三级平台打造,使全县的产业发展形成“一村一品”的小型经济圈、“一园区六片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的中型经济圈、“一县一业”的大型经济圈。全县创建3个国家“一村一品”示范村镇、5个省级“一村一品”产业发展示范村和13个州级“一村一品”产业发展示范村。绿汁江流域5万亩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马龙河流域3万亩热作和水产养殖示范区、大麦桂现代农业科技试验示范区、河口河流域乡村振兴示范区、爱尼山10万亩道地药材种植园区、白竹山万亩优质茶园种植加工园区的“一园区六片区”建设全面推进,在园区内打造了一批乡土经济活跃、乡土产业特色明显的农业产业,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使园区发挥平台或支点的关键作用,通过园区建设构建以园兴村、以园兴镇、以园强县的融合发展格局。“一县一业”中药材种植加工产业发展规模化、组织化、专业化、绿色化、市场化水平不断提升。2021年双柏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21.7万亩,实现产值达16.0亿元,引进培育中药材种植企业、专业合作组织、协会等新型经营主体215户,中药材生产加工企业10户;双柏县被认定为云南省第一批“云药之乡”,双柏县中药材被认定为第二批“云南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一县一业”中药材产业体系形成。

3C89E

(黑山羊养殖)

32FAB

(肉牛养殖)

培强优势特色产业,聚力农业高质量发展活力。双柏县构建“8+N”绿色食品牌重点产业体系,全面落实“产品落在品牌上,品牌落在企业上,企业落在基地上,基地落在绿色上,绿色落在一流上”打造农产品“绿色食品牌”,认真实施产业兴村强县行动,积极推进“高海拔地区抓林果,中海拔地区抓粮烟,低海拔地区抓热作,科学发展畜牧业”绿色食品产业带建设。粮食生产基础地位得到巩固,2021年全县粮食种植面积36.85万亩,产量11.24万吨;山地牧业势头强劲,出栏生猪21.6万头、肉牛2.4万头、肉羊12.5万只、家禽81万羽,肉类总产量达3.51万吨,实现畜牧业产值11亿元;特色产业有新发展,种植经济作物7.47万亩,其中甘蔗2.23万亩、魔芋2.2万亩、蔬菜2.48万亩、茶园面积1.51万亩、其他油料等作物0.56万亩,中药材产业体系形成,水产养殖开启新篇章,产业实现聚集化发展,实现传统产业提质效、新兴产业提规模,积极激发创新活力,聚力推进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46EC0

(特色水果阳光玫瑰种植基地)

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激活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动能。全县通过内培外引、精准招商等方式培优壮大一批带动力强、有发展实力、诚信度好的种植、养殖、加工、销售等新型经营主体;通过经营主体示范引领,带动全县黑山羊、滇中牛、中药材、绿色果蔬、生态土猪、优质茶叶、水产养殖等多个各具特色的农业产业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目前共培育农业龙头企业84家,其中:省级8家、州级39家、县级37家,全县47户州级以上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6.9亿元;培育各类合作社555家,培育省级示范社4家、州级16家、县级33家;培育家庭农场114家,培育省级示范家庭农场1家、州8家、县105家,成功申报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县;规模化土地流转2.15万亩,新型经营主体户均流转土地347.9亩,新型经营主体逐步培优培强,激活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动能。

26494

(优质西红柿)

争创农产品品牌,绿色产业发展见实效。认定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19个,全县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化率为8.69%;加强与“盒马鲜生”合作,建设一批盒马鲜生直采基地,创建“盒马基地县、盒马基地乡镇、盒马基地村”和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推进绿色农产品产销对接。打造绿色食品“名品”,开展“双柏黑山羊”、“大庄蚕豆”“双柏茯苓”、“双柏白扁豆”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申报工作,“双柏茶”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全县取得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登记117个,“三品一标”认证登记 实现新突破;省级认定绿色食品牌农产品品牌企业品牌、区域公用品牌10个,通过商标品牌创建、专利申报等工作的开展,推动农业产业走差异化、特色化、品牌化之路,促进农业产业提质增效。

14C67

(双柏县农业产业发展绿色植保机械化装备)

示范建设数字农业,当好现代农业发展先行地。围绕“总体规划、试点先行、分布实时”的原则,引进一流的农业数字化和区块链技术企业上海左岸芯慧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系统谋划以“一图、一网、一链”为标志的双柏数字农业蓝图,建设双柏县数字农业云平台,构建双柏县数字农业“一张图”,建成集信息综合展示、条块业务监管、数据应用服务于一体的双柏农业全景数字看板;在数字农业生产基地上,26户新型经营主体0.4万亩基地建设双柏县数字农业一体化物联网,实现农业生产精细化、质量追溯全程化,加速推进农业农村数字化进程;以区块链技术为载体,将农业生产、人才培训、品牌推广等与农业产业链末端对接,更好服务双柏“小而精多而美”农业产业。

37809

(双柏县数字农业云平台运行)

2021年全县农产品供给能力更加巩固,“米袋子”“菜篮子”“肉盘子”供给充足,农业发展装备水平持续改善,农产品品牌培育成果丰硕,农业绿色发展技术应用更加广泛,产业发展活力更加显现,产业融合发展格局形成,新型农业产业崛起,双柏县农业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撰稿: 赵金荣   审核:王忠明

上一条:双柏县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引擎助力乡村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
下一条:新年伊始 双柏县开启“虫口夺粮”第一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