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首页 >> 专题专栏 >> 产业帮扶 >> 正文

小米辣“辣”出好日子

信息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    日期:2020-12-01    点击:[]次

来到楚雄市西舍路镇,一派丰收景象,该镇发展的3000亩小米辣迎来了采摘期。在小米辣种植基地,农户们将采摘来的小米辣打包堆放在公路两侧,等待收购商前来过秤,每公斤2.6元的收购价让种植户脸上笑容满满。

“今年风调雨顺,产量好得很哦!”正准备将小米辣过秤的大平掌小组村民张成斌和笔者算了一笔账,小米辣亩产能够达到2500多公斤,保底收购价是每公斤2.5元,家里种植的4亩小米辣今年就能卖2.6万多元。和张成斌一样,看着地里刚刚采摘来的小米辣马上就要变成“红票子”,村民们都喜上眉梢。

2016年以前,西舍路镇还是楚雄市最偏远的一个贫困乡镇,到2019年,该镇辖区内村组公路全部建成连通,农业产业发展也迎来了新的机遇。今年,该镇党委、镇政府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因地制宜发展小米辣种植。为了让村民种出的小米辣不愁销路,西舍路镇采取“公司+基地+技术服务部门+农户”的发展模式,与楚雄市马大泡清真食品有限公司签订合同,订单种植小米辣3000亩,并设立收购保护价。同时,该公司为农户免费提供菜苗、地膜等生产资料和技术服务,一系列的利好措施让农户吃下了定心丸。

“种植小米辣成本不高,而且周期短、产量高、价格好。现在路修到家门口,我只管好好种地发展产业,其他啥都不愁了。”西舍路村委会丫口小组村民李春和感慨地说。

要想致富快,全靠产业带。如今,西舍路镇依托哀牢山良好的自然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古树茶、芒果、花椒、山地蔬菜等优势特色产业,走出了一条产业发展促脱贫的路子。

上一条:武定县正邦生猪养殖“扶贫工厂”促农增收脱贫
下一条:周晓祥的“绿色”脱贫路——牵着娃 种着果 护着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