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首页 >> 专题专栏 >> 产业帮扶 >> 正文

安龙堡乡:沪滇协作浇开幸福花

信息来源:云南楚雄网     作者:    日期:2020-12-11    点击:[]次

初秋,走进双柏县安龙堡乡说全村委会说全村,绿油油的玉米给山腰山脚披上了绿装。农民正在采收玉米秸秆、搬运秸秆,田间地头充满欢声笑语,一派繁忙景象。

“以前玉米太廉价了,自从我们村建了养殖场,卖玉米秸秆的收入是以前卖玉米的2倍,大家也都抢着种、抢着收”说全村党总支书记李兴亮介绍。

说全村是一个传统农业种植山区村,也是安龙堡乡内典型的贫困村。过去,无支柱产业成为全村发展的一大瓶颈,加之传统农作物收益甚微,群众增收致富苦无出路。就在这时,598万元沪滇扶贫资金化身“及时雨”,在说全建起了黑山羊养殖基地和畜禽交易市场,通过新建养殖场带动当地群众发展黑山羊保种养殖。同时,延伸产业链,全面创造良好的产业发展条件,为村民铺就一条“养好牛羊+种好玉米辣椒”产业发展“黄金路”。

说全村的发展只是沪滇协作在安龙堡乡发展的一个缩影。

“产业兴则农村兴,产业旺则农村旺。”自2017年沪滇扶贫协作启动实施以来,为助力安龙堡乡产业发展壮大,让贫困群众有持久稳定的增收产业,上海对口帮扶单位投入沪滇扶贫协作资金1983万元,在安龙堡乡辖区建立冬早蔬菜种植基地、软籽石榴种植基地和规模化畜禽养殖基地。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建档立卡贫困户+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形成企业与农户利益联结机制,有效带动当地群众尤其是贫困群众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

“种出来会有老板来收购吗?会不会价格太低?果蔬如何保鲜保质?”是村民的最大顾虑。为解决群众后顾之忧,上海对口帮扶单位积极协调引进双柏安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投入沪滇协作帮扶资金200万元,建盖蔬果冷库。该公司依托沪滇扶贫资金资产入股,通过“公司+合作社+村委会+贫困户”模式,利用资产收益分成资金、土地流转资金和农户承包公司果园管理费等方式,定期向贫困户支付分红。同时,依托当地有荒山荒坡2000余亩的实情,协调引进双柏县山乡养牛有限公司,投入资金300万元,建设滇中黄牛养殖场基地,在发展种草养牛的同时,通过采取股份制、农务合作等形式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促进贫困群众增收。

冬日的早晨,阳光斜照在脸上,暖暖的,就像安龙堡群众脸上的笑容,映入心间。安龙堡街居民李美琼笑得合不拢嘴:“以往这久每天很多人在广场上消遣,现在广场上闲逛的人没有了,都跑去双柏县安云农业有限公司加工他们收来的农产品,比如小米椒、核桃等等,每天七八个小时,一个月都有2000多元的收入。以前我们这些老太太一个月没多少收入,现在大家收入高了,每天都乐呵呵。”

如今,安龙堡昔日贫穷落后的面貌被改变,荒地变成了宝地、荒山变成了青山,群众发家致富有产业、就近务工有企业,群众日子越过越红火……

上一条:新春走基层丨加入合作社 幸福来敲门
下一条:三街镇:绿叶成为助力脱贫攻坚的“金叶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