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首页 >> 专题专栏 >> 产业帮扶 >> 正文

姚安县创新产业培育模式助脱贫

信息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    日期:2020-09-10    点击:[]次

近年来,姚安县坚持以后续产业发展为支撑,整合各项资金夯实发展基础,扶持高原特色产业等,拓宽了群众的增收渠道,增强自我“造血”功能,助推贫困群众彻底断穷根。

“基地带动”模式。官屯镇连厂村委会蔬菜种植合作社带动农户发展,整合扶贫资金320万元在官屯镇连厂村委会建设蔬菜种植基地,建盖75亩大棚。流转土地面积97.3亩,涉及农户38户178人,土地流转模式为“公司(合作社)+村两委+农户”,辐射带动连厂、巴拉鲊两个村委会274户贫困户893人。项目由县农业局和官屯镇政府实施,连厂村委会注册的姚安县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运作。首先由村委会把土地从村民手中流转过来,再由县农业局和官屯镇政府组织项目资金实施,由姚安县蔬菜专业合作社运作,实行土地二次流转,连厂村委会收取管理费。

“入股托养分红”模式。官屯镇巴拉鲊村由村党总支牵头,动员全村贫困户组建成立了鸿兴肉牛养殖合作社,争取产业扶持资金44万元,流转荒地7.8亩,建盖了4380平方米牛圈,引进本地有实力、有技术、有养殖管理经验、有稳定的销售市场的企业对牛圈委托经营管理,鼓励无畜圈、无养殖劳力的贫困户以扶贫产业发展资金为基础资金,自愿加入合作社入股 分红,积极吸纳残疾户、缺劳力户、缺技术户入股 分红,有效拓展了贫困群众的增收渠道。

“资产收益”模式。太平镇太平村委会成立红彬生态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将基地建设所需的160亩土地以每亩1000元的价格从群众手中流转过来,项目概算总投资100万元,主要用于建设10亩标准蔬菜种植大棚和150亩蔬菜基地。争取财政扶贫资金40万元进行折股量化。其中,村集体持股16万元占40%股份、29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占60%股份,每户持股2000元年终按收益进行分红;采取7名发起人每人入股2万元的方式,筹集到资金14万元。采取建档立卡贫困户为贷款主体,争取到小额信贷周转金50万元注入项目发展资金。村委会、合作社与贫困户抱团发展,按股 分红,村集体预计每年可获得3万元的村集体经济收入,160亩蔬菜预计每年可获得纯收入32万元,有效破解了产业发展资金难题。

 

 

上一条:大姚县产业扶贫增后劲
下一条:永仁县桃苴村:石榴映红小康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