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 索引号:nyncj-/2020-1201001
  • 公开目录:执法清单
  •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01日 00时00分
  • 标题:楚雄州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宪法宣传周”工作方案》的通知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楚雄州农业农村局
楚雄州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宪法宣传周”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农业农村局,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推动宪法全面实施,现将《楚雄州农业农村局2020年“宪法宣传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各县市农业农村局要组织好本次宪法宣传周活动,并于12月7日前,将开展宪法宣传活动的图片、通知、信息等资料报州局法规与行政审批科。

联系人:陈世升 电话:3127030

邮 箱:1447216252@qq.com

楚雄州农业农村局

2020年12月1日

楚雄州农业农村局2020年“宪法宣传周”

工作方案

今年12月4日是第七个国家宪法日,也是第三个“宪法宣传周”。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推动全州农业农村系统集中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根据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2020年“宪法宣传周”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全州农业农村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以进一步健全保证宪法全面实施的体制机制为重点内容,在全州农业农村系统广泛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采用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普及宪法知识,切实增强广大农业农村工作者的宪法意识和法治意识,推动宪法实施,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法治楚雄建设奠定良好的法治基础。

二、活动主题 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三、时间安排 2020年11月30日(星期一)——12月6日(星期日)

四、宣传重点

(一)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关于宪法的系列重要论述;

(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三)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四)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五)农业农村法律法规和制度规定;

(六)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

(七)“七五”普法以来全州农业农村系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主要做法、工作经验和先进人物以及典型事迹。

各县(市)农业农村局,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要将宪法法律宣传与全州农业农村工作和业务领域工作实际情况有机结合,进一步细化明确各自的宣传重点内容。 五、具体安排 全州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围绕主题开展系列宣传活动。

(一)宪法进机关主题活动

基本要求: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组织宪法、党章和党内法规学习活动,组织宪法宣誓活动,推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宪依法依规履职,做制度执行的表率。

1.开展宪法宣誓活动。各县(市)农业农村局、州农业农村局在“宪法宣传周”期间组织干部职工进行宪法宣誓活动。通过宣誓活动形成全体职工自觉学习宪法、宣传宪法、遵守宪法的良好氛围。

2.组织旁听庭审活动。州、县(市)农业农村局要在“宪法宣传周”前后组织国家工作人员参加旁听庭审活动,进一步提高国家工作人员法治素养,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的能力水平。州局机关、局属单位旁听庭审活动由局法规科根据法院庭审现场要求及案件性质统筹协调安排。

3.开展宪法法律宣讲。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可根据工作实际需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本地区宪法或民法典宣讲活动,或者自行组织开展宪法或民法典宣讲活动。

4.组织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根据本地区宣讲工作安排,在参加州、县(市)集中宣讲的基础上,采取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视频会议、集中学习等形式组织开展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要做到干部职工、离退休人员全覆盖。

5.强化宪法学习宣传氛围。做好办公场所宣传,要采取电子屏播放标语、悬挂布标,粘贴宣传画、制作宣传栏、播放宪法宣传片等方式进行宣传,进一步营造好宣传氛围。

(二)宪法进农村主题宣传

基本要求:以“深入贯彻实施宪法法律,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针对农民群众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突出宣传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宪法关于农村农业农民的有关规定和法治乡村建设等内容,增强农民群众对宪法的情感认同,提高农民群众的法治意识,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同时,结合“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深入开展农村交通安全普法宣传。

1.进村入户开展宣传。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广泛开展送法下乡活动,采用制作条幅、标语、展板、挂图、宣传单,进村入户开展宣传,同时,组织现场政策法律容询,发放宪法、民法典、农业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营造法治乡村建设浓厚氛围。

(三)宪法进企业主题宣传 基本要求:结合企业法治文化建设,面向涉农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职工,宣传宪法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集中展示民营经济法治建设成果,突出宣传“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宪法法律对国有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的保障和规范、优化营商环境法律法规,农民工劳动保障、环境生态保护、法治企业建设等内容。

1.深入企业开展宣传。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结合日常监管、例行检测、随机抽查等时机,将宣传单、挂图、标语、视频等宣传资料通过各种方式发放给涉农企业。

2.结合业务培训宣传。各县(市)农业农村局、局属有关单位、局机关有关科室要在组织涉农企业开展业务培训中,把宪法法律宣传纳入培训内容,重点宣传宪法法律对国有经济、非公有制经济的保障和规范,优化营商环境法律法规等。

(四)宪法进我家主题宣传 基本要求:深入开展“宪法进万家”活动,推动宪法精神进家庭,将宪法、民法典等知识带入更多家庭,传播给更多家庭成员,让宪法、民法典真正融入每个人的生活,引导教育广大家庭成员学法、知法、懂法、用法,增强维权意识,提升维权能力。

1.家庭成员共同学法。全州农业农村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结合开展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三个一”系列活动,与家庭成员共同学习宪法、民法典等知识,在家庭成员中进行及时的宣传学习,营造干部职工与家庭成员共同学法、共同普法、共同守法的良好氛围。

(五)宪法进网络主题宣传

基本要求:深度利用新媒体传播速度快、传播时间长、传播受众广的优势,大力开展“指尖普法”,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电子屏等现代媒介,强化宪法法律学习宣传实施氛围。

1.强化新媒体学习宣传。利用部门网站、QQ群、微信群将宪法、民法典等法律知识采用文字、图画、视频等多媒体形式开展宣传,加大对宪法内容和各地宪法活动的宣传报道。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利用云南普法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法宣在线等APP学习宪法。

2.积极参加网络知识竞答。积极参加“云南普法”微信公众平台举办“云南省民法典学习线上答题”开展的专项答题活动,不断掀起宪法宣传热潮。

 六、工作要求

(一)把握政治方向。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宪法宣传的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

(二)突出活动主题。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这次“宪法宣传周”的首要政治任务,增强全社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坚定性和自觉性。要准确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和核心要义。要深入学习宣传宪法,讲好中国宪法故事,推动宪法宣传在社会全面覆盖。

(三)落实工作责任。把宪法宣传教育作为落实普法贵任制的首要任务,遵照“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用工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原则,各单位要认真部署开展宪法宣传活动,及时细化方案、加强协调沟通、整合力量资源、形成宣传合力。 (四)增强宣传实效。各项宣传活动要贴近基层、贴近群众,力戒形式主义。要围绕基层群众需要,突出行业特点,抓紧制定“宪法宣传周”活动方案,创新思路和方法,因地制宜地开展宪法宣传活动,做到宣传内容为群众所需、宣传方式为群众所喜、宣传成效为群众所赞,要结合“七五”普法成效和群众的法治需求开展宣传,增强活动互动性和参与度,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附件:“宪法进农村”宣传标语

 

附件

“宪法进农村”宣传标语

1.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千秋伟业夯基固本2.高扬思想旗帜,凝聚共建法治中国力量3.沐思想之光,循法治之道4.高举思想旗帜,推进伟大事业5.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

6.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7.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

8.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9.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10.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11.宪法至上,依法治国

12.依法行政,执政为民

13.宪法进乡村,法治惠三农

14.送法到基层,普法暖民心

15.循法而行,依法而治

16.以法为纲,崇法善治

17.普及宪法知识,增强宪法意识

18.强化宪法观念,推进依法治国

19.弘扬宪法精神,构建和谐乡村

20.弘扬法治精神,服务转型发展

21.崇尚法治精神,树立宪法权威

22.树牢宪法意识,维护宪法尊严

23.法安天下,德佑人心

24.绿水青山,法治护佑

25.争当法律明白人,守护美丽大家园

26.知法守法你我他,幸福平安千万家

27.普法宣传进村社,共建法治平安村

28.同谱法治文明曲,共唱乡村和谐歌

29.扎实推进法治建设,齐绘乡村振兴图

30.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共筑伟大中国梦

31.增强农民法治观念,推进法治乡村建设

32.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服务三农事业发展

33.打造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培育乡村特色法治文化

34.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加强乡村民主法治建设

35.用法治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36.人民权益要靠法律保障,法律权威要靠人民维护